杂粮发糕

分类:大吃大喝
2015-11-25 10:06 阅读(?)评论(0)
经常自嘲是吃货,但自从孩子上大学后,我连饭都懒得做。
谁说是轻松了,只是时间一长发现外面的食物真的不能多吃,油腻、味重而且味精多。
近期因为身体原因(腰椎间盘突出),每天窝家里,又开动了我的小厨艺。
今天这款杂粮发糕完全是废物利用,早餐榨豆浆,我喜欢搭配各类豆子,黄豆、黑豆、红豆、花生米。因为豆子种类多,导致豆渣比较粗糙很难下咽,弃置吧太浪费了,所以做了这款杂粮发糕。
食材:豆渣(不要太干)、牛奶一袋、玉米面、白面、白糖、蜜豆(蜜枣、红枣)、酵母3克、碱面少许
做法:豆渣中放入牛奶一袋,放酵母3克左右搅拌后加入白面、玉米面,比例1:1,如果喜欢玉米面可适当增大比例,发糕需要软和一些,所以不需要用手和面,直接用筷子搅拌均匀即可,然后用手蘸水把表面拍光滑了,放温暖地方发酵5小时左右。(嘿嘿,北方的冬季有暖气方便)。
蒸发糕的时候需要兑碱,好多南方的妹子都不知所措。
其实简单的道理就是发酵过程容易口感发酸,需要用碱面进行酸碱中和。
北方蒸馒头都要用到这个过程,小时候蒸馒头没有酵母,都是用老面发酵,味道更酸,需要兑碱水,一个主妇蒸馒头是否合格,关键就是在兑碱。
现在用酵母发面其实可以省去这一步,但我总感觉用点碱面蒸出的馒头更暄腾好吃。
5克左右的碱面加入两小勺的温水,搅拌均匀后,用手蘸碱水把面团揉制光滑(我这个面太软,无法光滑,只能多揉几次),千万不要直接倒入碱水,否则会因揉不均匀导致成品有黄黄的快。
这时候可以把蜜豆,蜜枣或者红枣放入面团中,进行整形。如果面团比较稀软,也可以不整形,直接铺到笼屉上。
蒸锅放水烧开后,把整形或直接铺好面团的笼屉放入,大火蒸20分钟,关火后不要马上接开,捂上几分钟。
因为加入了蜜豆,所以口感软糯香甜,太好吃了。
没有蜜豆,也可以加入蜜枣或者红枣,或者多放一点白糖增加口感。
还可以加入一些浸泡好的红豆,花生米、莲子或者枸杞。
日常饮食中增加杂粮,已经成为现代人健康保健养生的新趋势。
美食群里的好多姐妹更是聪明,直接用破壁机把浸泡好的各种豆子杂粮打碎后,馋人玉米面、白面进行发酵,蒸出的馒头也是很美味。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